Meta facebook tracking pixel

確診患有肺癌可能會讓您和您的親人情緒低落。由于照顧親人的責任落在您的肩 上,這責任可能會影響到您與朋友和家人的關係。當您看著親人與肺癌鬥爭,您 將會面臨許許多多的困難,在此我們爲您提供了一些建議,希望可以幫助您照顧 您的親人及您自己: 避免“信息過載” 當您聽聞親人患有肺癌時您可能通過網站查 詢、瞭解更多關於肺癌和治療方案的知識。 肺癌的統計數據可能會讓您和您的親人感覺 焦慮甚至是沮喪。 此時您需要記住的是這些統計數據來自成千 上萬的人。數據並不能代表您的親人的具體 結果。同樣重要的是要記住治療前的預期在整個治療過程中都有可能發生變化, 特別是當有新批准的治療方法或如有機會參加臨床試驗。請跟您的醫生查詢您親 人的具體預期治療後狀况以及您對肺癌持有的疑問。 請當心社會偏見 社會對肺癌的偏見是病人面臨的一大挑戰。作爲病人的照顧者和支持者,您可能 需要從三個不同的層面來克服偏見: • 社會層面:儘管百分之八十五的肺癌都由吸煙引起,從未接觸過香煙或煙草 製品的人也有可能患上肺癌。別人可能會自動地假設病人的肺癌是因抽煙引 起。 • 家庭層面:照顧患病親人的壓力可能會導致您無意識地讓病人因患了肺癌而 感到內疚,尤其是如果肺癌是因吸煙而導致的。由于癌症會影響整個家庭, 我們建議您跟癌症社工交談,以調整複雜的情緒。 • 患者層面:很多時候,患有癌症可能導致患者反思過去的選擇,以確定到底 是什麽原因導致了癌症。您的親人可能爲此深感內疚,認爲感染癌症是自作 自受。這種想法有可能令到您的親人不聽從醫生的指示,或不尋求最好的治 療。如果您發現您的親人正在爲被確診爲肺癌患者而深感自責時,請跟您的 醫護團員一起爲患者提供恰當的支持。 調整您自己的心態 作爲癌症患者的照顧者,您應該做 好心理準備,在對抗癌症的漫長路 途中,您將經歷各種起起伏伏。 肺癌通常被稱爲 “隱形的癌症 ”, 因爲肺癌往往在晚期才被確診。因 此,採取的治療方案通常都是緩解 症狀的措施,這就意味著治療方案 的目的往往在于維持患者的生活質素。當然也可以採取更爲積極的治 療措施,但一些病人會因此忍受嚴重的副作用。此外,標準化療也可 能對肺癌不起作用, 就算有效, 癌細胞也有可能慢慢對化療藥物産生耐 藥性。 如在早期及時診斷出肺癌,可以採取手術療法,但是手術後的康復可 能會非常痛苦。作爲照顧者,看到您心愛的人遭受病痛折磨可能會使 您難過 。您甚至可能會懷疑 這種療法是否真的有效。您要與您的醫 護團員交談如何控制副作用以及您對治療進展所持有的疑問。

好好照顧您自己

照顧患有肺癌的親人可能是一趟漫長的路程,對于照顧者來說,不要 讓自己過早地累垮是至關重要的。在跟進醫生的預約、治療時間表, 給家人和朋友告知病情的新進展,以及應對您的個人生活的同時,請 記得好好照顧您自己。向專業的癌症社工尋求建議,將照顧責任適當 委托給朋友和家人,並抽出一些獨處的時間來减壓和放鬆。 考慮參加一個互助小組。您可能會發現同其他正在經歷類似狀况的照 顧者交談以及分享心得非常有幫助。

Browse by Diagnosis

Browse by Topic

Thumbnail of the PDF version of Caring for Your Loved One With Lung Cancer (Chinese)

Download a PDF(786 KB) of this publication.

The information presented in this publication is provided for your general information only. It is not intended as medical advice and should not be relied upon as a substitute for consultations with qualified health professionals who are aware of your specific situation. We encourage you to take information and questions back to your individual health care provider as a way of creating a dialogue and partnership about your cancer and your treatment.

Back to Top

Terms of Use and Privacy Policy

By using our website, you agree to our recently updated Privacy Policy . Here you can read more about our use of cookies which help us make continuous improvements to our website. Privacy Policy.